速读《遇见未知的自己》

发表信息: by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字数:405 字, 预计阅读时间:4 分钟

前言

一本好书,带我们停下来思考,漫漫人生,不仅仅是忙忙碌碌,静下心来,享受片刻的安宁。不管是什么时期,每次我有强烈欲望想看书的时候,都是我不能想清这个世界的时候,而那之后一定是一个质的飞跃,往往这时候会毫不犹豫的停下手中的安排,耐心品读这个不安的世界可能的药方。

这里我摘录了最近看到的一本书的部分语录,按章节排版,分享记录。(其中会有个人见解、感受和总结)

我是谁?

身份认同让我们以为我们是谁,认同感越深,执念越深。

人类所受痛苦的根源就是不能认清自己是谁,而盲目的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

我不是谁?

我不是我的身世,我不是我的工作,我不是我的表现,我不是我的身体,我不是我的成功,我不是我的失败。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金钱、权利、性、名声、健康、刺激、快乐、爱情、自然醒的睡眠、理解、奉献、超能力、无所不能。..

内心的安宁、内心的喜悦、爱。

为什么我们常常不快乐?

外在的评价和看法,促成我们认同感的形成,不可控的外在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快乐取决于外在的东西,一旦令你快乐的情境和事物消失,快乐将随之消失。然而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一旦拥有了它,外人是夺不走的。

角色扮演

父母面前是子女、工作时候是员工、学校里面同学或学生、朋友、大学生、男人、哥哥、叔舅等。

亲爱的,外面没有人,只有你自己。

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真正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我是不会随着时间和死亡而改变的,我是谁?

内在的真我,那个一直知道我们需要什么的真我,日出日落、云起云灭、岁月流转、环境变迁,都不会改变的愿望。

被层层包裹的真我

角色扮演、身份认同、思想、情绪、身体障碍层层包裹真我(我们内心真正的愿望)。

失去与真我的联系,我们会感到不安,于是需要找到自我,去创造对我们的角色、身份、思想、情绪和身体的认同,汲汲追求外在的、物质的东西,寻求满足,于是小我产生。

读到此处要注意,不是去抛弃、消灭小我,而是要寻找真我

这个世界是什么组成的

相对论告诉我们任何物质都是有能量的,那么我们的声音、思想、情绪、意念、情感应该算是能量的释放形态,是某种特定频率的一种能量。

假设这种能量是可以传递和吸收的,负面传递负面,引起他人产生负面,自身会吸收更多负面能量;正面引起他人产生正面,自身会吸收更多正面;负面和正面都是能量,那应该可以互相转化。

这个世界就是能量组成,我们一直在进行能量争夺战。(呼应小我汲取外界能量实现快乐和满足)

若能从内部获得安宁和喜悦就不用汲汲于外部获取能量了,我们可以更从容、更优雅。

你所吸引的人、事、物

如果一个人老是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他周围一般也是这种人,否则就会发生排斥反应了。

能量震动频率相近的人会互相吸引。

潜意识

人类大脑开发程度一般不超过 20%,而能有效利用的更少。

潜意识影响着我们的一切,他如冰山水下的部分,操纵着我们的行为、感受和可能的结局。

如果你内心想做某件事,但是你的潜意识是抗拒的,那么这件事一般不会成功。

被小我层层包裹的真我组成的范围,即便是小我部分,也只有极少部分是我们自己能察觉到的,大部分都在潜意识中。

我们自己创造了自己的世界

一切都是能量波动,我们的行为会影响他人,进而客体转换,互相影响,所以源头都可以追溯到自身。

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如果你不断做某事,你的身体会适应,神经会建立起长期的联系,有时甚至不做就会不习惯,如若成瘾。

如果你经常悲伤、生气,每天都很悲惨的样子,那么有不悲伤的时候身体就会不适应,潜意识会制造某些事情或欺骗你的大脑,让你悲伤,如若这样,就已经形成了一个情绪模式。

潜意识中的人生模式

马车模型:马、车夫和车厢里面的乘客。现实中的我们就如这匹马,不知道为何要往左往右,只是感觉那边的脸绷紧了就往那边,殊不知是是车夫操纵了缰绳,车夫就是潜意识,操纵着我们人生的路线。而车夫要去哪是依据乘客的需求的,乘客就是内在的真我,他只会提出实在的需求,马和车夫了解到了就能真正受益,而乘客也会感到喜悦。

我们以为我们可以操纵我们的生活,做出自由的选择,其实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身不由己。(或许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想要的生活是什么)

我们的人生不是我们自己一下就能读懂的,各种因素影响我们的判断,他们的影响往往是几何变数,不是单纯的累加,所以慢慢来。

潜意识如何与我们沟通

梦、看似实则可以避免的意外、莫名其妙的想法和情绪、不经意的行为、明知道不好确保持的习惯。

如果碰到,好好感受!或许灵感就在这里,奥秘就在其中。

我们身体的障碍

和身体对话,倾听身体的信息。

身体是与真我联结的,可是小时候我们无法接受现实的冲击,身体为了自保自我独立出来,以适应环境。

将真我与世界隔离的身体,以一种不自知的方式保护彼此,想要找到真我先要联结自己的身体。

重新与身体联结

打开身体的韧带,让身体不要无时无刻都紧绷。

呼吸。感知自己身体紧绷的地方,呼气时让那里放松。用呼吸来沟通身体,用意念来引导呼吸。

像婴儿一样呼吸,腹式呼吸。将呼吸变得悠长(不要故意憋气),全身放松,感受隔膜沉入腹中然后推出,多加练习。

如龟吸,腹式呼吸有利于延长寿命,但不是憋气、也不是深呼吸,只是自然而然的拉长呼吸的感受,有意识的训练达到自然而然。

日常生活中时时留意自己的身体,不论是感受,还是呈现的姿态。

习惯于关注自己的身体,时时安抚她,照顾她,很多疾病就不会日积月累产生。

饮食与健康

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就如保养好自己的马车,不然有一天寸步难行,追求真我也是枉然。

  1. 食物比例:40%谷类、40%水果蔬菜、20%蛋白质类食物
  2. 早餐多吃且吃好、晚餐少吃且吃早,间隔四小时需要加点点心补充能量
  3. 从不一次性多吃,少吃多餐
  4. 适度生食部分蔬菜水果,不要生食肉类,水煮蒸少油为妙
  5. 细嚼慢咽,饮水不饮过热和过冷的,常温白开水最佳

锻炼双腿肌肉是预防体力衰退的最佳方法,行走时候将意识放在脚上,称为行走禅冥想。

更多关注我们曾经忽略的东西

我们为自己的意识,带入了更多的觉知,像是我们的眼睛虽然可以看到广茂的视野,但是注意力却总是在前方狭隘的范围。

当我们将更多的注意力不是留在明显的事物上,而是平时时常发生的事情,如我们的呼吸、身体感受,那么就将原本潜意识关注的东西让表意识来关注了,无形中扩大了表意识的范围,实现了潜意识向表意识的转化,更接近真我。

与其担心,不如祝福

天底下有三种事:老天的事、自己的事和他人的事。

不能改变他人的事,还要做无谓的担心,假借爱与关心,将悲观的情绪、未知的恐惧和被担心的负罪的心理投射到被担心人的潜意识里,无异于进一步加重负担。

既然任何行为都是会产生能量的波动,与其制造负面能量,不如给予正面能量,放下小我的执着心、不要将关注力过多放在坏事情发生而无法承受的悲观情绪和自私的烦躁。祝福他人,善待自己。

老天的事是无法改变的,与其担心伤害自己,不如祝福,善待自己。

无论你多么爱他,多余的担心都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于己也是如此)

《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

凡是可以被改变的的,都不是我们应该执着的。(永恒不变的才是真我)

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己的身体。我可以看见并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但是凡是可以看见并感觉到的,并不是真正的观者。我的身体也许疲惫或兴奋,生病或健康,沉重或轻松,也可能焦虑或平静,但这与内在的真我全然无关。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己的身体。(我的身体不是观者,他不能代表我)

我有欲望,但我并非自己的欲望。我能知晓我的欲望,但是那可以被知晓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者。欲望来来去去,却影响不到内在的我。我有欲望,但我并非自己的欲望。(我的欲望不是知者,他不能代表我)

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己的情绪。我能察觉出我的情绪,然而凡是可以被察觉的都不是真正的觉者。情绪反反复复,却影响不了内在的我。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己的情绪。(我的情绪不是觉者,他不能代表我)

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己的思想。我可以看见与知晓自己的思想,然而凡是可以被知晓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者。思想来来去去,却影响不了内在的我。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己的思想。(我的思想不是知者,他不能代表我)

我是那仅存的纯粹的觉知,是所有思想、情绪、感觉与知觉的见证。(我是我的见证)

情绪的障碍

愤怒、恐惧、悲伤、嫉妒、失望、焦虑、压力、无聊、不耐烦、压抑、不安。..

每一种负面情绪产生的时候,身体的哪个部位最不舒服,可以尝试着记录下来,他们会对我们身体各个部位产生影响,这些部位和相关情绪汇总就是痛苦之身。

负面情绪不可避免。他们能来也能去,我们不应该压抑,要找机会释放掉,这样才能更好的联结我们的身体。

如果负面情绪经常被压抑、隐藏、不被认可,那么他就不会离去,甚至会影响你的行为和意识产生更多的这种情绪来宣誓自己的存在。这是潜意识控制的,他认为这些都是存在的,让你学会面对你的情绪。

一些天生的恐惧,所求不得的愤怒,希望落空的悲伤,都只是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动,他会来,也自然会走。与其拒之门外,不如欣然欢迎,否则不但封闭自己,还让这些情绪苦苦期待而不能离去。

在谷底惊见阳光

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

如果不接受自己的情绪、抗拒自己的情绪,情绪就会一直纠缠,没办法摆脱,而且自身也会对这种感觉成瘾,潜意识会依据需求不断制造机会产生这种情绪。

我们会有这样的遭遇,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遭遇产生的情绪。

我看到了我不被关注的痛苦感受,我全身心的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他的需要,

朗读那些让你痛苦的情绪,并接受和放下对他的需要。

声音可以促进记忆,其实更多的是声音更容易和潜意识沟通,声音是最接近这种特殊频率的能量,不会像视觉一样,经过身体层层过滤,容易被大脑欺骗。

当你接纳他的时候,他就会转化为你内部的一股能量,让你不再害怕,让你安宁,我们也不用消耗自己的能量去抵制他的存在。

情绪的疗愈

臣服于事实,事实无法改变。

带着痛苦的情绪去做,只会令这样的情绪重复。

接纳你的情绪,并欢送他,他来了看见你不需要他了,他就会走。(潜意识自我磨炼,如果你总是耿耿于怀,他会认为你需要这种情绪)

是谁在伤口上撒盐,只有我们自己能做到。

大脑看到,到分析成有用的信息,通过了层层过滤,要想不被自己欺骗,就要冷静的臣服于事实。

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

当下的臣服

臣服于事实,让我们不用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做徒劳无益的抗争,让更多的精力关注于当下要解决的问题上,一切柳暗花明。

我们的思想总在过去和未来,但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永远是在当下。

背负重责大任的大脑

我们从出生到学校到工作,父母、老师、朋友、同事、上司都会对我们有不同的期待,我们潜移默化的认为自己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品质。

这些 “应该” 是不是都是对的,我们需要重新检视自己的思想。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我们内在投影出来的结果。

我们对别人的指控有三根指头是指向自己的。

思想的瘾头

同样的事实,发生在不同人思想里,是不同的结果。

每个人的会根据自身的学识、经历和情绪去描述一件事实,我们无形中会被大脑欺骗。

觉察和定静的训练,帮助我们摆脱自我欺骗。

只有先看到(觉察),才能去包容差异(定静),才能不会潜意识去过滤信息,欺骗自己,

让我们思想受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想法,和围绕这个事件所编造的故事。

什么让我们感到喜悦

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

臣服于事实衍生的情绪。

破解身份认同。

快乐的边际递减效应(吃一个冰激凌很美味,两个呢、三个。.. 五个还美味吗),过犹不及,外在的追求总会令我们厌倦,唯有发自内心的追求,才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喜悦。

如何解离认同

看到。

了解认同的壁垒。

释怀。

心想事成的秘密

我们内心真正向往的东西命中注定都是我们的。

但是我们要了解到我们的人生模式,我们越是抗拒的东西,潜意识就会越觉得这个是内心真正向往的东西的阻碍,是人生的必修课,需要破除才能继续前行。

当你真心想要一样东西,而且你的身上散发出来的吸引那种东西的频率,全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你得到。

我们想要的东西要渝真实愈清楚愈好,这样才能知道你想要什么。(不管是潜意识还是周围能量的频率才能感受的到)

观想你已经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的最佳时刻是在早晨将醒未醒之际、晚上将睡未睡之时,因为那时候你与你的潜意识最接近。

开始,就是未来

我们不知道一切问题都是出现在自己身上,只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心境,所有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境由心转的随之改变。

亲密关系的联结

有些亲密关系是业力,让你在痛苦中成长。有些是疗愈,让你缓慢恢复。

快乐和对错,谁更重要

这是很多时候是一个取舍问题。

走出观念的牢笼,还原本来的面貌。

你内心更渴求什么,冷静下来分析,一旦决定取舍,不要就要学会为自己选择负责,臣服于事实和情绪,感受取舍后的痛苦和喜悦,并接纳之。

回归真我的自然状态

我们本来的面貌就是空无合一的,从无到有的诞生,然后从有到无的归去。

真我就是有无的统一,是道不可说的缥缈,我就是我。

人们大多追求的是有的存在,而不知无的对立,学会用无。

有是一种损益观,无更像一种创造。

其实我们早就认识了自己,只是因为妄想,而产生了未知的自己,走出观念就回到了那个最原始的状态。

后记

任何东西都有局限,各取所需,不能全参。

邀请标记你的阅读体验😉 | →